收藏本站 您好,欢迎来到肉牛网 请登录 免费注册 行业导航 产品 求购 企业 动态 展会 招聘
分享到:


4个坚持推动种业4个显著发展,"中国种"确保支撑"中国粮"

富商网络整理

       十八大以来,农业农村部始终贯彻落实**关于种业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发展现代种业、建设种业强国的目标,攻坚克难,完善顶层设计,推进改革创新,我国种业发展快速推进,在源头夯实了国家粮食安全的根基。概括起来,主要体现为“4个显著”。

       1.种业安全保障能力显著增强。种业是农业的“芯片”,只有种业安全有保障了,我国粮食安全的“根基”才能稳固。目前,在水稻、小麦、大豆、油菜等大宗作物用种上,我国已经实现了品种全部自主选育,玉米自主品种的面积占比也由85%恢复增长到90%以上,做到了“中国粮”主要用“中国种”。在蔬菜生产上,自主选育品种的市场份额达到87%以上。海南、甘肃、四川等三大国家级制种基地建设顺利推进,一批区域性良繁基地巩固发展,主要农作物种子质量合格率稳定保持在98%以上,良种覆盖率超过97%,我国农作物供种保障能力得到大幅提升,对农业增产的贡献率达到45%。
       2.种业自主创新能力显著提升。首先,是我们通过推进种业科研成果权益改革,释放人才创新活力,探索形成了成果权益分享、转移转化和科研人员分类管理的制度性成果,科研人员创新的劲头更足了。其次,我们瞄准种业科研体制的顽疾,组织开展国家良种重大科研联合攻关,建立形成了政产学研用结合的种业协同创新体系,取得了品种创新的突破,收获了制度创新的成果,在解决科研与生产“两张皮”问题上,探索出了一条新的路子。再有,我们大力推进种业“放管服”改革,激发企业创新活力,先后下放和取消了7项许可审批事项,改革品种管理制度,开通品种绿色通道,完善品种审定标准,建立品种登记和经营主体备案制度,全面完成科研院校与其开办的种子企业“事企脱钩”,极大地释放了种业发展活力。
       3.企业竞争力显著提高。种子企业的市场主体地位不断强化,发展的步子更快了,个头更大了,实力更强了,种业竞争力显著增强。我这里有几组数据:一是市场集中度明显提高。随着企业兼并重组加快,企业数量大幅减少,前50强的市场份额占到35%以上,这比五年前提高5个百分点。现在我们已经有了一批销售额超过10亿、20亿、30亿元的骨干企业,上市企业有60多家,总市值超千亿元。二是企业研发投入明显增多。这几年由于种业政策好,国家鼓励创新,种子企业纷纷加大科研投入,引进国际化高水平人才,现在前50强企业每年研发投入超过15亿元,占销售收入的7.5%左右,正在接近国外大公司的研发投入强度。三是企业创新能力明显增强。种子企业每年申请的新品种保护数量比过去五年翻了一番,在申请总量中的比重超过50%。国审玉米品种超过一半是企业选育的,水稻品种超过2/3是来自于企业。这说明,我们的企业正在逐步成长为育种创新的主体。
       4.种业发展环境显著改善。以*出台3个种业工作文件、全国人大修订《种子法》为主要标志,构建了我国现代种业的顶层设计,形成了种业发展的“四梁八柱”。目前,种业支持政策体系不断完善,法律法规制度体系更加健全,行政管理体系和部门协调机制有效确立,创造了现代种业发展的良好环境。随着种业知识产权保护、市场监管力度持续加大,制售假劣、套牌侵权等*行为大幅减少,“劣种子”问题基本解决,“假种子”问题得到有效遏制。据初步统计,假劣种子*比2011年减少50%,种子侵权*减少36%。
       这些成绩的取得,最根本的是以*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和坚强领导。成绩来之不易,经验弥足珍贵。归纳起来,主要是“4个坚持”:
       1.坚持党的领导,充分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形成推进现*展的合力。
       2.坚持企业主体地位,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做强做大做优现代种子企业。
       3.坚持深化改革,遵循产业规律先行先试,大力推进种业体制机制创新。
       4.坚持依法治种,完善以《种子法》为核心的制度体系,将现代种业发展纳入法治化轨道。

       下一步,农业农村部将坚决贯彻**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关于现代种业的部署,加大改革开放力度,大力推进种业科技革命、绿色革命、质量变革、企业变革和管理变革,加快构建中国特色现代种业创新体系,实现新时代种业发展新格局,为我国农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始终确保中国人的饭碗主要装“中国粮”,“中国粮”主要用“中国种”。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