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您好,欢迎来到肉牛网 请登录 免费注册 行业导航 产品 求购 企业 动态 展会 招聘
分享到:


全球首创单体锂离子电池投产,设备9成国产化领先国际水平

富商网络转载

  由福建省招标采购集团投资建设的福建省2018年重点项目、全球首创的年产6.4亿瓦时单体大容量固态聚合物动力锂离子电池项目昨日正式投产。

       该项目系福建省招标采购集团2016年第14届“6·18”成功对接的科技部863火炬计划成果,并在南平市设立福建巨电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实施产业化的项目。项目生产的动力锂离子电池近期已通过权威检验检测,不仅各项指标符合国家相关标准要求,且能量密度在行业内处于领先地位,由该电池组装搭载的10.5米纯电动公交车在上个月测试时,单次充电可安全运行超过410公里。新福达、金龙、中植等新能源汽车生产商在深入调研考察后,与项目达成了合作意向。
  当天,由福建省招标采购集团和南平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6·18”项目专场对接活动“大容量固态动力锂电池研讨会暨福建巨电(一期)项目投产仪式”在武夷新区举行。据了解,福巨单体大容量固态聚合物动力锂离子电池具有高安全和经济性等特点,其电池单体大、能量密度高。能量密度达到165瓦时每公斤以上,电池包及系统能量密度达140瓦时每公斤以上,一个电池标称容量500安时,相当于1.6度电。一辆12米长的大巴搭载270度电量,只需用168片电池,而采用传统的小电池则需3万个电池组成。福巨电池简洁的结构和串联模式也极大提升了车辆的安全性,因电池模块创造性地全部采用串联模式组合,工作运营中可实时监测到每个电池的工作状态,可提前预防电池使用中产生的极端状况,确保安全性。此外,电池内阻低,仅0.35毫欧,是传统电池的百分之一,在使用过程中本身温度不会超过环境温度5摄氏度,无需额外散热系统,安全又省电。
  会议期间,中国高科技产业化研究会新能源专家工作委员会和中高杰创(北京)应用技术研究院组织对福建巨电“单体大容量固态聚合物动力锂电池及全自动生产线”进行了技术评价。中国高科技产业化研究会特聘副理事长、全国工商联原副主席王治国,中国工程院院士陈清泉,中国舰船研究院总工程师陈勇等17位知名科技管理、电动汽车、新能源电池、系统等领域专家学者组成评审委员会,实地观看了生产过程、工序节拍的全流程,听取了项目完成单位的技术总结报告,并进行了现场质询和讨论。
  专家组代表陈清泉院士发布技术评价报告时指出,该项目全自动规模化生产线设计合理,设备数控能力稳定,各工序同步流畅,MES系统在线实时监测,质量全程可控。设备国产化率几近9成,达到85%,自动化创新程度高,大容量固态聚合物动力锂电池及全自动规模化生产线拥有多项自主知识产权,在国内尚属首创,在同容量级生产线具有国际领先水平。
  此外,中国高科化技产业化研究会特聘副理事长季恒宽做了题为《新能源汽车及动力电池产业的发展现状和趋势》的主题演讲。他指出,我国和全球新能源汽车产业蓬勃发展,2017年我国新能源汽车累计销量为77.7万辆,预计2018年新能源汽车销量超过100万辆。电池核心技术的突破是新能源汽车可持续发展的必要条件,而福建巨电的新能源电池是固态锂电池核心技术的突破,固态动力电池的贯产必将为新能源汽车提供强有力的“心脏”,为我国新能源汽车的持续发展做出重大贡献。
  据悉,福建省招标采购集团系福建省管企业,是全国名列前茅、福建规模最大、实力最强的技术咨询服务公司和项目管理专业机构,也是福建省政府确定的科技成果项目对接和服务机构。近年来,该集团在做大做强技术咨询主业的基础上,依托“6·18”海峡项目成果交易会这一技术创新平台,大力培育以动力电池为主的新主业。
  福建省招标采购集团董事长陈武在会上表示,集团还将围绕大容量固态聚合物动力锂离子电池技术,持续依托“6·18”平台对接相关项目,在新能源锂离子电池产业上做更多贡献。目前,该集团已先后控股或参股了河北神州巨电新能源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旭成(福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并和徐州空港经济开发区达成初步协议,将在徐州投资设立江苏巨电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
  在发布会现场,中国汽车工业工程有限公司、中国机械工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中植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福建纳川管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中融国投置业集团等单位就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配套合作、大容量固态动力电池采购等方面与福建省招标采购集团签订了9项合作协议。


来源: 中国经济网

分享到: